聚焦家教
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家教
看见孩子内心的兴趣与需求
发布部门: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1 动态浏览次数:18

孩子沉迷网络是个果,如果不想结出这个果,就得从因上努力。成人世界就是结出这个果的因,其中包括社会、学校以及家庭。而在所有要素之中,家庭这个因是离孩子最近的。努力经营好夫妻关系、融洽家庭生活氛围、看见孩子的需求等正向做法,有利于孩子对网络形成正确的看法,从而懂得正确面对网络世界。当然也期待政府、社区、学校能够形成一股合力,努力营造出适合孩子身心成长的氛围来。(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蓬中华侨小学 谢月贤)

防止孩子沉溺游戏,责任在家长。家长一是要做好表率,要求孩子少玩游戏,家长自己切不可抱着个手机或在电脑前玩个不停;二是要营造家庭民主氛围,蹲下身来与孩子平等协商,假期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如何适当安排玩游戏的时间,都与孩子约法三章;三是要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并加以引导和强化,转移孩子玩游戏的注意力。(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 熊振鸿)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去处。家长帮孩子寻找玩伴,让孩子与小伙伴在大自然(社区或体育场等地)中玩耍,孩子有小伙伴的互动游戏,就会淡化对网络游戏的沉迷。小朋友们在一起可以玩捉迷藏(楼道里玩)、比赛跑步(小区或体育场里玩)、玩砸卡游戏(楼下玩)、踢足球(社区空地或体育场里玩),冬天还可以玩滑冰、打雪仗等游戏。孩子有了玩伴,既与小朋友建立深厚的友谊,还可以在游戏中提高人际交往技能。(山东省肥城市老城街道百尺小学 洪艳)

开动脑筋,开展活动,吸引孩子,远离游戏。游戏规则越详细越好(比如在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家务劳动和锻炼项目后,在假期可以允许每天玩一个小时,并且不能晚于10点钟上床睡觉)。一旦商定好之后就要写下“协议”,注重仪式感,而不能随意改变,让孩子得到足够的尊重。当孩子严守规定之后,家长要给予各种新鲜有趣的奖励,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当然,如果孩子有意违规,也要让他们明白犯错的后果。在假期里,要让精力充沛的孩子过得愉快,父母高质量的陪伴和参与是十分重要的。(山东蒙阴第一实验小学 邱言贵)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榜样,就是你奋斗的模样”。作为老师,女儿小时候,我和她一起放假,一起制订计划,一起跑步锻炼,一起去图书馆和新华书店,一起旅游,一起下象棋玩五子棋,一起写作业一起学习。女儿稍大后,利用假期学点儿特长,和同学相约外出游玩,再帮我做做饭干干家务,背背古诗读读经典,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中消逝,电子游戏就被现实生活无声无息地挤走。忙碌而快乐,光阴就不会虚度。(河南省济源市太行路学校 曹玲)

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本来就是玩童。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结果:一些家长在孩子面前玩游戏,没起到榜样作用;有的家长发现孩子玩网络游戏没有及时规劝;有的孩子经不起诱惑,陷入其中无法自拔。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要学会换位思考、因势利导,决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强制孩子不玩游戏。可以探索有效的疏导方法,比如可以,利用暑假带孩子去大学游玩,去博物馆研学等,做到在学中玩,在玩中学,使孩子自己认识到玩网络游戏的危害,从而自觉远离游戏。(河北省武安市第六中学 秦延涛)

摒弃分数至上的功利思想,摒弃完美孩子的塑造教育,直抵孩子内心的兴趣与需求,就会发现他们看似不可理喻的行为,只是心灵安放与最基本的兴趣需求。“以孩为本”,与他们平等对话,心怀童趣、童语、童味,不是剪掉想象的翅膀,而是帮他们丰翼振翅。有了更为广阔的真实世界,虚拟网络便不再有吸引力。(湖北省长阳县磨市镇中心学校 向常青)

为预防孩子沉迷网络,父母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现身说法。特别是与孩子在一起时,坚决不登录网站,除非工作需要才打开网络。二是打造绿色网络文化阵地。找专业人士给家中的电脑安装具有屏蔽过滤功能的软件,屏蔽不适合孩子接触和浏览的网站内容,删除各种游戏软件。三是规定上网时间。每天总时长不能超过2个小时,如果超出,将减少下次上网时间。(天津市蓟州区下营中学 张国东)

从小就要注重孩子自制力的培养,尤其要从孩子最喜欢的事物开始尝试。既让孩子懂得“再好的再有益处的东西吃多了、玩多了也会伤身”,又让孩子产生“条件反射”,明晰哪些一定要做,哪些可做可不做。培养好孩子的自制力后,若孩子提出玩游戏的想法,父母不要强制拒绝,不妨既约法三章又随时关注,带着孩子正确地使用游戏来放松。(江苏省靖江市城北小学 鞠锋)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1日第7版 版名:家教周刊


主办单位:焦作市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联系地址:河南焦作市山阳区998号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易楼219办公室

豫ICP备050024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