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教
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家教
焦作市家教中心“金牛迎瑞 未来可期”系列之二‖新年伊始 和孩子一起学习历史
发布部门: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6 动态浏览次数:24

新年伊始 和孩子一起学习历史

马媛媛

读史可以通古今,读史可以明心性。春节是中华民族辞旧迎新的传统节日,和孩子一起读史学史方能更好地展望未来,开拓孩子的眼界和格局,培养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少年。

  

读史的孩子心系家国、胸怀天下

近代教育家梁启超先生曾言:“史学者,学问之最博大而最切要者也,国民之明镜也,爱国心之源泉也。”我们经常说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说法,就是在甲午战争后清朝民众人心涣散、悲观失望之际,学者们所提出的一种以黄帝开始纪元的说法,其主要目的就是构建整个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因为了解,所以热爱,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沧桑历史一定会深深触动我们的孩子,油然而生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责任感。

  

读史的孩子心思澄明、善于思辨

历史是儿童天然的启蒙教师,它教会懵懂孩子们智慧、理性地看待世界。读史的孩子遇事不慌,因为他们早已见过许多“大世面”:国家政权的兴衰成败、历史人物的跌宕命运。脑子中早已保存了许多解决问题的图式,怎样和人相处,如何追求理想。善于读史的孩子善于思考,他们会养成分析人物事件成败原因的习惯,在一次次因果的分析中摸索自己前进的方向。

  

我们家小哥俩很爱读史,有次期末考试,老大考试成绩不理想,告诉我们他们班一个一直很勤奋的孩子考了第一名。最近狂迷春秋战国史的小宝在一旁认真地说:“人家XX就像秦国一样,一直都有目标。而我哥就像齐国,天天想着混日子,最后被人家灭了呗。”老大被气的哇哇大叫,却也表示认同。

  

读史的孩子眼界开阔、格局高远

读史的孩子会将人和事纳入到一个历史的坐标体系中,因此他们不会汲汲于个人的得失,他们知道只有顺应大多数人的利益才能把握时代的潮流,他们不会纠结于眼前的苟且,他们懂得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人生智慧。一个初中生告诉我,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空间十分压抑狭窄,遇到一点点挫折就会无限放大,读史以后心中的世界变得开阔,原来那些看起来了不起的事情也没有那么重要了,能够很平和的看待自己的每次考试,内心越发气定神闲。

  

孩子读史还有许多显而易见的益处,比如历史成绩直线上升,写起作文引经据典,言语谈吐气质非凡。可是,很多家长也会感慨,我当然想让孩子爱上历史,可是历史太无聊了,孩子就是不感兴趣啊。这里奉上一份攻略,帮助家长们在牛年培养出喜欢历史的牛娃们。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讲述一些有趣的短小的历史故事慢慢熏陶,家里经常摆一些历史方面的书籍、和孩子多看看类似“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样的文博探索类的节目。

  

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融入更多的历史元素。现在很多历史博物馆都有自己的旗舰店做文创,涉及家居生活方方面面:书写着兰亭序的窗帘、甲骨文造型的书立、画着历史典故的水杯都可以在不经意间触动孩子心底历史的弦。前段时间孩子读史读到了明朝,我就跟风淘了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帆布包,上面画的是其馆藏品《明宪宗元宵行乐图》的一个场面,自己先下功夫重温了一下宪宗的传奇历史,不动声色的把我的新包包在他们眼前晃来晃去,等到重头戏土木堡之变登场,我的帆布包顺利的帮助明宪宗蹭了一把热度,点燃了他们的兴趣点。

  

家长还可以和孩子进行一些历史相关游戏。比如打印一些历史典故的图片,让孩子们比赛猜相关典故。还可以带领孩子玩三国象棋、玩具“华容道”。有位老师讲汉朝历史时,让每人认领一个历史人物,自己准备一分钟台词,在身上贴上标签,站在走廊里模仿蜡像,老师和其他同学可以点击感兴趣的人物“按钮”,人物即开始进行一分钟介绍,孩子们都兴趣盎然。春节期间家庭聚会不妨和孩子们一起试试这个游戏,家长们不妨自己也准备一套解说词融入到游戏当中,过一个有益有趣的春节。

  

有些家长可能会问孩子玩历史网游行不行,比如很多男孩熟悉三国故事就是从打“三国志”开始的,很多设计精良的历史类游戏确实可以为孩子们打开热爱历史的大门。但是我们还是鼓励把线上游戏转为线下,把孩子扔给网络游戏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孩子打游戏虽然可能获得一定历史知识,但是比起打游戏导致的损害健康、沉湎网络、荒废学业的这些问题实在得不偿失。

  

把历史故事演出来

小孩子天生就有表演欲望,这是一种实现和展示自我的积极状态,让孩子表演历史故事可以使孩子更好地贴近历史人物的生活,理解历史人物的想法。

  

最早的时候孩子可能会有畏难情绪,我们家的孩子刚开始就很不配合。我就给他们写简单的剧本,配上夸张的表演进行引导。比如我们讲到烽火戏诸侯,我设计了四个人物:周幽王、美人、西戎、诸侯。写剧本要考虑到家庭每个成员的特点:爱人不太爱玩,就给他封个词少的角色——西戎,只要每场大喊“冲啊,杀啊”就可以了;小宝5岁,刚开始不太理解剧情,就表演褒姒,只需要看好戏就行;我和老大是主力,词多的归我俩,我通过周幽王之口介绍烽火台、介绍周朝历史;老大记性好又勤快,满场跑来跑去扮演一次次上当、气愤不已的诸侯,可以加上大段的抒发周朝灭亡感慨。演了一两次之后,小宝慢慢理解了故事梗概,要求换角色,我们就轮流进行表演,一家四口玩的不亦乐乎。

  

同样的表演主题对大孩子和小孩子可以布置不同的任务,提出不同的要求。一般我会让小宝先决定演什么故事,要求老大查阅更多的历史资料参与编写剧本,台词要求也不一样,小宝能记住短句就可以,老大则要求尽量使用书面些、华丽些的辞藻。

  

在表演和讨论中,家长可以了解到孩子们对历史人物、事件的看法,引导形成健康的三观,树立科学的史观。

  

充分利用导图和地图

历史学习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其时序性。要帮助孩子们脑子中形成一份历史重大事件时间轴,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来完成这个任务。比如直接购买中国历史朝代纪年、世界历史大事记的挂图贴在家中显眼的地方,孩子问历史问题时,不忙着回答,先装模作样去挂图那里查一下,口中念念有词,“对,就是这里,我知道啦,我们看看这个历史事件发生在哪个阶段?”。孩子自然就会注意到那张挂图。我们还可以结合一些朗朗上口的历史学习口诀帮助孩子捋顺历史,比如最常见的“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沿。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

  

好用的历史工具还有思维导图,孩子关注的点在哪里,导图就可以朝着哪个方向做。比如他喜欢某个历史人物,那我们就做一份导图,涵盖此人的出生、兴趣爱好、家庭成员、亲密好友、死对头、高光时刻、坎坷历经、如何挂掉。纷繁复杂的历史问题都可以用导图的形式来理清头绪。

  

此外,历史和地理是一对形影相随的好兄弟,历史故事是发生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中的历史故事。和孩子一起读史还真得在地图上“纸上谈兵”,一则古代生产力低下,人们改造自然的能力有限,地理环境的限制比较突出,所以要结合地理常识来理解历史事件的原因、规律。二则一些朝代更迭频繁、政权动荡的时代比如战国,比如三国,如果想搞清楚来龙去脉必须结合地图。

  

学习历史的工具当然包括各类历史读物,相信很多家长看了现在的儿童历史读物肯定会感慨:当年要是我有这样的历史书,估计我也是一历史达人了。推荐阅读:《希利尔讲世界史》、陈卫平的《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洋洋兔的《漫画上下五千年》、陈磊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亲测5岁到15岁的孩子本本真香。

  

  

走近历史文物和遗迹

学习历史当然要去博物馆看文物,可是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孩子们往往走马观花。只有当每一个文物变成孩子眼中有生命力的物品,有着孩子某种情感寄托时可能孩子才会真正感兴趣。

  

读万卷书需行万里路,当年司马迁也正是周游各地,“南游江、淮,上会稽,探禹穴,窥九嶷,浮于沅、湘,北涉汶、泗,讲业齐、鲁之都,观孔子之遗风……”才完成巨制《史记》。司马迁行走汨罗江畔嚎啕大哭,拜谒孔庙更生敬仰之情,考据韩信母墓平添英雄之慨。如果儿童的历史教育活动能够多一些“现场感”更能加深理解、提升境界。虽则疫情期间不宜出游,但是我们焦作本地文化遗址也足以让孩子受益颇多了。讲一讲“武陟”、“修武”、“恩村”、“待王”名称的来历,顺手就牵出了个武王伐纣的大瓜;山阳城遗址的断瓦残垣最适合在黄昏时分走一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典故分享给孩子,大汉王朝四百年的沧桑忽而眼前;闲时转一转百家岩,所谓魏晋名士竹林七贤纵情山水的背后高平陵之变、司马氏和曹氏的故事可以慢慢讲起。新春踏青,不妨尝试让家乡的历史文化古迹成为一个闪亮的选项。

  

少年当读史。牛娃们,走起!

(作者系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焦作市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讲师团志愿者)


作者|马媛媛
图文编辑|马媛媛  晁博


主办单位:焦作市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联系地址:河南焦作市山阳区998号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易楼219办公室

豫ICP备05002423号-1